close

Jump 在太陽劇團總部
2013.10.20
Day 13
與Montreal的再見面也是說再見的一天。

今日行程:太陽劇團總部冒險、ChinaTown餃子午餐、舊港逛逛買明信片、Fairmount買Bagels、La Banquise買Poutine、Parc La Fontaine公園發呆吃東西。

早上又小賴床到了8:30(沒有忻臨在我真是越來越懶惰了),但反正今天也不趕行程,慢慢來也沒關係囉!
也許是窗外的好天氣給了我勇氣,吃早餐的時候突然決定還是去太陽劇團總部探險看看好了,反正把昨天多買的車票賣掉,今天改買One day pass,就不用再那邊考慮要搭幾次車、怎麼搭最省錢的方法了。於是,查了地址就出發了。

關於太陽劇團總部,上網查的資料如下(節錄):
「位在加拿大蒙特婁聖密雪兒區(Saint-Michel district)的太陽劇團總部,是太陽幕後創意製造中心,這裡不只是太陽的創意中心,這塊地原來是垃圾場,太陽選在這裡落腳,蘊含著重視環保、社區意識的理念。總部成立的故事,令加拿大人津津樂道。隨著太陽的業務蒸蒸日上,原本零星分布在舊蒙特婁區的辦公室與訓練場已不敷使用,太陽劇團決定要興建總部時,很多地方提供地點及優渥的條件,爭取太陽來當鄰居。文藝深耕 當社區的好鄰居不過,創辦人紀.拉里伯提(Guy Laliberte)決定要找一處條件最差地方——一處廢棄的礦區與垃圾填積地。他認為,透過成立總部讓附近社區環境變得更好,用文化和藝術當橋梁,當社區的好鄰居。事實上,這個聞名全球的表演產業,對社區的用心,連載我們的計程車司機都讚不絕口,知道乘客是要前往太陽劇團總部,司機便主動介紹「那家公司很環保喔,連鋪設地面都是用蔬菜油,而不是瀝青柏油!」負責監造總部第一座建築物的全球公民資深副總莫瑞斯(Gaeten Morency)說,太陽是個從事藝術創作取悅觀眾的企業,總部也希望用藝術來美化鄰近社區。每座建築物的形式、設計感都不同,營造出多元的藝術形式,提升整個社區的品味與質感。重視環保 蔬菜油取代柏油建築物規畫雨水收集系統,供應農園澆水與洗手間衛生用水,停車場的地面採用蔬菜油取代石化瀝青柏油,他笑稱:「如果溫度高地面融化時,聞起來還有薯條的味道!」一些小細節,在在展現太陽對土地的疼惜。總部前農園的萵苣長得肥美鮮甜,除了供應廚房膳食,採收多出來的蔬菜,平時就放在大門口,讓員工帶回家。不過莫瑞斯強調,農園最重要的概念是,這是一個Working Land,是活的、動態的藝術(右下圖,記者陳立凱攝影)。蔬果花園 四季更迭有感覺四周的蘋果樹、玫瑰灌木叢、南瓜、香草園,每天、每季都有不同風貌,今天和昨天不同,明天又有新的變化,有讓員工們每次回到總部都有新鮮的感覺。在這樣充滿創意、尊重人文、環保的工作環境,加上有一群快樂的員工,太陽劇團充滿驚人的創作能量,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理解的事。」

搭地鐵再轉公車前往,聖密雪兒區看來應該是鮮少觀光客的地方,「安全度」是我當初猶豫著要不要前往的最大原因,但當我到達目的地時,真的.....沒有什麼安不安全的問題啊!因為根本「一個人都沒有」!
這塊原本是垃圾場的地方有多大,大概有一整個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吧!(甚至更大,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腹地範圍到底到哪)停車場就分好幾個,建築物也是一棟連著一棟,我先繞著整個建築物走一圈,透明的落地窗可以清楚看到室內,光是服裝設計的工作區域應該就有兩個紙風車八里工廠那麼大(噢我真的不知道該拿什麼比喻),然後還分三層樓,裁縫車一台接著一台;從室內的擺設大概可以看得出來是哪個部門,所以我還看到了負責舞台道具的部門(因為有一隻馬掛著),技術部門(因為有Rack箱),有專屬餐廳,再往下走還有沙灘排球的場地!不過看不到排練場在哪裡,應該更裡面吧....。而建築物外面就如上面文章所說,有菜園、還有蘋果樹!看到蘋果樹我馬上就想到牛頓,所以他們沒靈感的時候也會坐在蘋果樹下面被蘋果打一下嗎?XD
我在外面繞來繞去,還跟他們外面的裝置藝術拍了照,但就是沒有看到人進出,附近連路人也很少,當然也沒機會搭訕工作人員了!其實發現他們好像是可以申請參觀的,只要帶ID就可以了,不過今天禮拜天應該沒人上班吧!

親眼所見才知道人家的世界有多大,謝謝自己的勇氣讓我多了一段記憶,如果若干年後我再回Montreal旅行,一定會事先詢問看看能不能進去參觀的!


結束了探險行程,首先再去China Town吃餃子當午餐,套一句忻臨說的:「吃一頓中餐可以抵三頓西餐。」我已經太久沒有吃中式食物了,需要紓緩一下,所以就再去前幾天吃過的餃子店回味一下,滿足過後走去舊港,趁著今天天氣超好去看看楓葉林。沒想到今天天氣雖然好但風很大,氣溫也比較低,秋風掃落葉之下,樹上的葉子比起前幾天我們看到時少了許多,買了咖啡和明信片想說來坐在樹下的長椅當文青寫明信片看風景,卻因為風太大吹的我頭好痛,咖啡也從熱咖啡瞬間變成冷咖啡,只好速速寫完明信片就閃人,只能說當文青這種事還是很看季節的。不過藍天白雲之下的港邊還是很美。
舊港邊楓葉林

接著來去買Bagel,話說我幾乎已經不用看地鐵路線圖了,去過的地方路也大概都記得,不禁小得意了一下。但一個人旅行還是比較無法放鬆,隨時保持警覺才能讓自己平安囉!這次一進店裡竟然大排長龍(因為禮拜天吧),買了12個芝麻的要帶回多倫多,剛出爐熱騰騰真是香。到這邊原訂的今日行程已經走完,但時間還早,就來去那間沒吃過的Poutine店-La Banquise嘗鮮一下,想到附近有個公園,當下決定外帶去公園吃,省小費也別有一番風味。

買了Poutine前進公園,一開始看到松鼠三三兩兩的追逐覺得好可愛,後來漸漸發現....不對,這裡的松鼠也太多了吧!往湖邊走去,竟然出現一隻松鼠擋住我去路,還站起來盯著我手上的Poutine看!我往前走,他也往前走,一副就想要爬上我身體跟我搶食物的感覺,我有點害怕的往後退,沒想到他竟然繼續朝我走來,我無奈的指著他說你走開!但他完全不理我!倒是其他路人們看著我的奇怪舉動都發笑了,但我是真的很害怕啊!
最後,我放棄了,選擇走別條路,結果松鼠竟然還一直跟著我,我甚至想要用跑的,但我好怕他會開始狂奔追我,只敢快走不敢跑!(又不是狗....)
換了一條路走到湖邊,選了一個可以曬太陽的位子坐著,開始享用我的美味Poutine,才吃到一半,又出現了一隻松鼠,在我腳邊想靠近我,我不理他用腳想要趕跑他,他跑走後竟然在我的椅子下面鑽來鑽去,然後不知道從哪裡跳上了我的椅子!!!我嚇的從椅子上彈起來,但沒拿背包(背包裡有剛出爐的香香Bagel),這松鼠竟然還想爬到我的背包上!我趕緊把背包也抽走,他才跑下椅子~這一整段過程都被旁邊長椅上的三個白人看在眼裡,他們看到我嚇的驚慌失措問我說"Why are you leaving?"我跟他們說因為松鼠想吃我東西,他們可能覺得我幹嘛那麼怕吧~可是這裡的松鼠真的很侵略性啊!從來沒看過一個公園裡面有這麼多松鼠的!我甚至看到白色的松鼠,然後,他們都好肥!!!
經過一陣驚魂記之後,我跟三位白人聊起天來,他們是當地人,帶寶寶出來散步,我跟他們說我好喜歡Montreal,他們也很開心,於是又聊了很多有的沒的,這樣子感覺真好~雖然松鼠實在是好恐怖!

對了,La Banquise的Poutine沒有很好吃,還是上次那間Patati Patata比較好吃,店裡面也溫馨許多。

結束公園放鬆變驚嚇之旅後我就搭車回Hostel了,途中一直想把自己多買的一張地鐵票賣掉,但在車站找不到買家,想說那就回Hostel賣賣看吧!回去看到香港女生一整天都沒出門,但他依然沒有想要理我的感覺,基於我很想把票賣出去的原因,我決定跟他搭訕了....一聊之下才知道原來她也是Working Holiday,但她待在多倫多,很想念香港所以旅行完也打算要回香港去了,但她看起來有一種孤獨的感覺,我決定分享給她一些好玩好吃的地方,不然就太可惜他待在Montreal這麼多天了。

晚上吃Poutine+Bagel解決,好撐,我還是想念中式食物的清淡與爽口啊。

明天一大早要來去Ottawa了,我會很想念很想念Montreal的,如果有機會重遊一個城市,Montreal絕對會是我的第一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i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