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會大廈


2013.10.21

Day14
起了個大早,趕搭8點的Greyhound前往這次加東之旅的最後一站-Ottawa。離開Montreal的時候太陽才剛升起沒多久,和煦的陽光就像Montreal給我的感覺一樣溫暖,別了,這個另我想再造訪的城市,我們下次見。
可能因為挑了個早班次,許多洽公的人們也選擇搭這班車前往Ottawa,整台客運罕見的全部坐滿了人!好險我很早到挑了第一排的位置,但還是避免不了旁邊要坐人,所以我只好一路抱著包包縮緊身子捱過這兩個半小時了。越接近Ottawa天氣越差,還下起了大雨,心情整個就向下沉了。
客運抵達Ottawa依然下著大雨,我得轉搭一班公車才能到達DT,一上車我原本預期車資大概3元,沒想到竟然要$3.4!害我扛著我這一大卡移動行李箱還得要找零錢出來真是有夠不方便的,而且司機態度也不是很好,加上下大雨,真是讓我對這裡的第一印象先扣了幾分。

今日行程:
Hi Ottawa監獄Hostel導覽
國會大廈(parliament Hill)
里多運河(Rideau Canal)
菲爾夢洛麗耶城堡酒店(Fairmont Chateau Laurier)
拜渥市場(ByWard Market)
渥太華聖母大教堂(Notre-Dame Cathedral)


1378104_10201497265927686_1546807523_n
HI Hostel 入監證

下公車之後再走一小段路抵達了我住的Hostel,這次特別選了Hi Ottawa,因為這是一間用監獄改造的Hostel,幾乎所有來自助旅行的朋友都會選擇住這裡來感受一下「被關」的滋味。(吾友Allen就是因為不想被關所以沒選這裡住XD。)Check -in 時我得到了一張入監證,住在Level6的11號牢房的第3床,之前就已經聽說這裡不會太舒適,但好險至少有提供乾淨的枕頭套、床單、被單和浴巾,房間門就是牢房門,有夠重又有夠小,進去之後房間也真的很小!剛剛好塞滿兩組上下舖,我是住下鋪,不用爬上爬下,好險。
抵達的時間剛好趕上Hostel每日導覽,把行李丟上房間後就趕緊下樓參加了(對,我又扛著我的移動保險箱上了三層樓)。
Hi Ottawa以前真的是座監獄,建於1862年,1972年監獄停止使用後,1973年Hostel就開張了,跟著導覽知道了這個監獄的歷史,算是很有特色的一間青年旅舍,也看到了一些特別的區域,例如囚禁死刑犯的牢房,甚至還看到絞刑的型房和繩子,實在是好恐怖呀~

來這邊之前,來過的前輩告訴我國會大廈的參觀導覽規則是如果前面很多人預約,就得在那邊排隊等到可以進去的梯次,可能會浪費很多時間,所以我第一個行程就是直衝國會大廈排導覽,暗自希望不要排太久影響到我後面的行程,結果老天爺還真是很幫我的忙,一進去剛好有一組英文導覽正要開始,通過安檢後就趕快跟上導覽隊伍。

渥太華是加拿大的首都,但相較知名的溫哥華和多倫多,它卻不是一個很大的城市,那怎麼會挑渥太華當首都呢?據說,其實原本渥太華是個不毛之地,後來因為戰爭的需要見了里多運河,這裡才漸漸開始有居民,至於為什麼會變首都,當然是維多利亞女王選的囉!之前曾經選過多倫多、蒙特婁等地當首都,但這些地方都離美國太近讓加拿大備受威脅,最後維多利亞女王選了渥太華,因為它位處內陸,加上這裡是加拿大英語區和法語區(魁北克省)的交界地帶,有利於調解加拿大境內的兩大族群,就這樣拍板定案。但其實還有一個很好笑的由來就是,其實維多利亞女王是一時失察,選了之後才知道渥太華住的是一群以挖人眼珠為樂的伐木工人,這下冏了,所有政府官員得要移居到這個地方跟一堆會挖人眼珠的原住民共存,只好蓋了一間很厲害的國會大廈在裡面工作,所以這個國會大廈也被稱為「豬圈裡的一顆明珠」。

國會大廈和加拿大其他地方的議會大廈一樣,內部建築設計都呈現了一個時代的建築藝術風格,在國會大廈能夠看到哥德式建築風格,而國會大廈也是最大最大的,總共由三動不連在一起的建築物構成。但在1916年曾經發生過一次大火(其實之前還發生過另一次),把國會大廈燒的面目全非,除了議會圖書館沒有受到波及,經過導覽我們看到了會議廳、圖書館,也聽了不少關於國會大廈的歷史,當然也有許多關於英法戰爭的歷史。結束導覽後我搭電梯上到中央區建築物的最頂層,被稱為和平塔的地方,這是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為國捐軀的人們而建立的,並安裝了53個鐘鈴在塔上,每天中午都有舉辦音樂會的時刻,希望和平永存。從和平塔的最高點能夠看到渥太華的四周,大廈也很貼心的圖示了每個建築物的名稱。下到地面層,再參觀了國會大廈裡的紀念館,裡面記錄著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其實對於這些歷史我幾乎都已經還給老師了,只有依稀模糊的記憶,但因為今天的參觀讓我想要再去更加了解這段過去,經過閱讀牆壁上的文章、人名後,我真心希望戰爭能從地球上消失,再也不要發生。

導覽結束的時候導覽員推薦我們2:00有一場開放民眾旁聽國會議員開會的議程,如果有興趣我們可以進去聽。雖然我不是加拿大人,但這麼特別的事情怎麼能夠錯過呢!進去議會廳之前必須把全身上下的東西都寄放在櫃檯,而議會對於這樣的規則也早有一套工作流程,很快的再度安檢後我就跟著大家一起進去議會廳參與開會了!在樓上觀眾席旁聽的我們可以拿起座位旁的話筒,能夠更聽得清楚樓下的議員所說的話,因為程度的關係我沒辦法很瞭解今天會議的內容,只知道每個議員好像在輪番發表一些政策上的想法,然後幾乎每個議員講完話之後,其他議員都會用很鼓勵的方式鼓掌附和,有時候甚至還會站起來表達支持,親眼目睹國會開會現場對我來說是個好特別的經驗,不知道我們的立法院是不是也有開放這樣的機會讓民眾進去旁聽呢?

渥太華的景點都很接近,往回走的路上先經過了城堡酒店,從九月一路旅行下來,已經看過了好幾個城市的城堡酒店(甚至還住過),覺得大同小異,我就沒有進去裡面參觀了。
接著走到橋下的里多運河仔細看看運河的建築樣貌,其實渥太華之前叫做拜城(Bytown),是從英國來興建里多運河的上校Colonel John By的姓-By而來,但其實里多運河卻是英國在加拿大耗資最多的建設,By上校興建完成後卻得到大家的冷嘲熱諷,結果鬱鬱寡歡就過世了><",原本打算用在軍事上的運河並沒有用到,但這條運河卻幫助了渥太華的經濟許多(因為By上校前瞻遠囑,偷偷把閘門建的比較寬,讓商船也能通行),現在運河也已經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囉!

在渥太華更能深刻體會的加拿大歷史的痕跡,在生活上則是最能夠感受到英法共存的。去商店店員一定是英文法文的問候同時說,在國會大廈裡面遇到的工作人員也是英文法文都精通,告示也一定都是英文寫一遍、法文寫一遍,這是在其他城市比較少感受到的。

結束今日主要景點後我顯得有點意興闌珊,因為天氣不是太好,拍照也不太漂亮,所以象徵性的拍了幾張照片,看天氣明天應該會轉好一些,決定明早再帶相機來拍一次。

1379460_10201497282408098_2142657906_n


因為趕景點所以午飯都沒吃,想參觀的博物館星期一也都沒開,所以我決定直接前往拜渥市場覓食,首先先去了全加拿大第一家Beaver Tails海貍尾巴,這裡賣的是用麵粉揉成海貍尾巴形狀,下鍋油炸來吃的一種食物,很像台灣的雙胞胎,只不過上面加了很多調味料。我害怕甜滋滋的西方style,選了唯一的鹹口味-Cheese大蒜來吃。吃完只有一個感想,就是我真的是來嘗鮮的。太油太膩的實在不太適合我,應該不會再吃第二次了吧!XD

懶懶的我接著晃到了國立美術館附近,先去參觀了聖母大教堂,Peaceful自己一下,接著到對面美術館前面跟大蜘蛛拍照,就這樣結束了今天的行程,回Hostel之前跑去市場裡面找晚餐吃,最後竟選了台灣人開的麵店吃麵,因為實在太久沒有吃到排骨麵這種東西了,看到就情不自禁的走進去了,至於麵如何呢?不強求,就當做是一種回味囉!

回Hostel後趕緊先去洗澡,今天想要早早入眠以防自己不習慣睡在牢房裡而失眠,遇到了其他兩位室友,是從巴西來的一對男女,他們是被巴西政府選中來加拿大上一年課程的學生耶!跟女孩聊了一下天,他們接著要去Montreal,剛好他們還跟我住同一間Hostel,我又大大推薦了Montreal一番,哈哈,Montreal應該找我當代言人的!但很妙的是巴西女孩竟然覺得加拿大人很冷漠,我超意外的,原來他是拿巴西人對待觀光客的態度來比較,呵呵,這樣的想法也真是讓我驚訝了一下啊!看來有機會可以去巴西玩一下看看他們有多熱情!

太早起,現在竟然已經有想要睡覺的感覺了,明天最後一個早上結束後我就要回多倫多了,正好我也已經開始有懶懶得感覺了,一直旅行果然也是會膩的啊!越來越想台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i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