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組嬰兒床
第一次組嬰兒床

Day16+17
2013.10.23-2013.10.24
回到多倫多,到啟程前往美國前,都會住在我的國小同學/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恆靖家。
由於連續旅行了10天,一直處於一個變換住所和滿滿行程的狀態,美麗的景點看太多也會疲乏,接下來還有一整個月的美東大旅行,於是,好不容易回到了溫暖的家,竟完全沒有動力去查多倫多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只想窩在家裡那兒都不去。

恆靖和她的老公Jimmy新婚一年多,最近剛有了Baby,同時剛搬新家,所以我也很幸福的擁有了一整個地下室的大空間可以使用,也能近距離的體驗身為一個新手媽媽照顧孩子的辛勞過程。

Isaiah
小貝比是個男孩,名叫Isaiah,出生剛滿一個月,新手爸爸媽媽除了熟悉照顧小孩的工作,同時還要忙碌著佈置新家,真的是很辛苦。幸好恆靖的爸爸媽媽住的近,幾乎每天都來家裡幫忙顧小孩和打理新家環境,也讓恆靖每天有時間可以出去買買東西辦辦事,小小喘口氣,兩老也有機會含飴弄孫的好開心。
剛出生的小貝比好小,三到四小時就必須要喝一次奶,餵一次母乳大概要花掉40分鐘的時間,然後寶寶如果睡不好也會哭、尿布濕了也會哭、心情不爽也會哭,但你常常不知道他現在哭到底是為了以上哪一條而哭,哄他又怕寵壞他,不哄看他一直哭也很難受,這些辛勞都是一種甜蜜的負荷,但也真的真的好辛苦。

加拿大對於產婦和小孩的福利都非常好,恆靖生完小孩後有整整「一年」的產假,而這一年她每個月都還能領到部分薪水(而且還不少),另外小孩子從出生開始每個月都有「奶粉金」的補助,一直補助到18歲!這些都是政府的規定,而所有的公司也都必須遵守,否則就會受到工會的舉發,並且會被處以很高的罰款。這也難怪跟我同年紀的她能夠勇敢結婚、生小孩,因為她知道她不會因為生小孩而失去她原本的工作,不用在生產過後就要面臨工作和家庭的抉擇,想要好好適應並照顧小孩,又怕在公司的位置被取代、甚至丟了工作,而急著要回到公司上班。

看到這邊,大家一定很羨慕加拿大有如此好的福利,可能有人會反過來抱怨台灣真是個鬼島之類的,不然就是會問我說,加拿大這麼好,你怎麼不會想要移民留下來?
但說真的,我覺得台灣的工作環境生態也是我們自己一點一滴的造成的,不合理的事情沒有影響到自己就選擇漠視,因為害怕改變,害怕發聲後遭殃的是自己,所以選擇沉默,而歷任政府也沒有任何的guts敢去做任何改變,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也或者是台灣人就是奴性很強吧~而我自己敢不敢去向這些不合理挑戰,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只能說希望有一天大家的想法會漸漸改變,唯有群體的力量才有可能改變現況,否則最後看到的就是台灣社會家庭結構漸漸改變了。

至於移民,我只能說,為了得到另一個國家的國籍,而必須忍受沒有家人在身邊的日子我做不到;另外,無法靠自己擅長的能力工作賺錢、沒有自己的房子(必須要每個月繳房租),這兩件事情對於想獨自留在異國生活的人是非常大的挑戰,也剛好是我無法容忍的點;縱使這裡環境好、福利好,但少了家人的溫暖和互相照顧支持,對我來說幸福也只是索然無味。

但我很感謝能有機會可以體驗在加拿大的在地生活,能知道身為加拿大人能夠享受到什麼,而不是永遠只是個居無定所的漂流背包客,我想這些經驗與獲得一定也會默默的影響我心中的某些觀念的。

這兩天就在家裡閒閒沒事排排行程、訂訂車票,顧顧小孩、玩玩小狗,晚上就會被帶去吃好吃的東西,甚至在天氣轉冷的晚上和恆靖全家一起吃了熱騰騰的台灣style火鍋,我感謝你們每次飯前禱告時都特別為我祝福,很感動很感動,謝謝我們的神讓我有機會能夠與你們每個人相遇。

1390717_10201523617746465_1437553804_n
太感人的台式style火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i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